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

使用 Arduino 製作 溫控灑水系統 (2.構想)

這是此專案的 草案

基本上,想實作這個系統,一方面可以當作學習 Arduino 的相關知識,然後又不想只是測試某些模組,而是可以整合幾個模組,來達到一個特定功能。但...第一個實作,又不想系統太複雜,所以正好想到最近天氣實在太熱,樓頂屋頂如果可以加一個自動灑水系統來降溫,好像也是不錯!! 於是大概蒐集了一些資源,來慢慢完成這個功能。(雖然也許做好可能已經冬天了XD)

構想上的功能大致如下:
可以顯示目前溫度;可以顯示設定啟動/關閉灑水器的溫度上下限;可以顯示設定系統檢查頻率(例如每5分鐘抓一次溫度做檢查);可以顯示設定每次灑水器啟動時間(避免當灑水還是無法達到降溫下限時,會持續啟動)

備選功能:
可以顯示目前濕度;顯示最近 N 筆的溫度變化記錄;顯示最近N久的灑水器啟動次數
(備選功能可不做,或到主功能完成功再看看需不需要)

所以也查了大概需要的元件:

  • Arduino Uno 或 Mega(還會拿來做其他測試)開發板一塊,完成功能後再改用Mini...
  • 一個DHT11溫濕度感測器。(它是數位資料,還有濕度可以抓,先選這顆)
  • 有二位數的顯示器,可以用來顯示目前溫度、顯示設定溫度上下限(啟動灑水檢查用)...等,目前規劃使用兩個七段顯示器。
  • 上網查了一個 CD4511BE 的BCD轉七段顯示器驅動IC (可以省接腳,也可省電阻及升壓電路電晶體)
  • 有三個按鈕,一個為模式/設定切換,另外兩個為溫度上下調整鈕或上下切換鈕。
  • 5V一路的繼電器模組,用來啟動灑水器。
  • 其他電阻電容元件
  • 灑水器為一獨立系統,有一加壓馬達來把水推到管線的灑水孔。

以上就是這個系統大致的構想。所以基本上它也不一定用來啟動灑水器,也許也可以套用在以溫度控制的設備。

不知道以上的構想有沒有其他的模組或元件建議,謝謝!!

這裡有相關的資源:
DHT11  CD4511BE  四位七段顯示器測試  繼電器

CD4511 Sample





沒有留言: